76号悬镜司~嘉权

【靖苏】 【霁月归首】 四 靖苏

 

蒙挚性格耿直,本就不善言辞,面对有备而来的皇帝,更是无言以对“可是,可是这毕竟是小殊遗愿”终其所有,蒙挚除了搬出遗言一说,实在想不出该拿什么理由回答。

萧景琰抬手假意阻止蒙挚继续说下去,“朕意已决,蒙卿不必多言,早早回去休息吧,丑时动身前往梅岭”言语后便屏退蒙挚,却知道他不会轻易放弃,仍旧等待着蒙挚的回话。

咬咬牙,想了一下,拼着被皇帝治不敬之罪,也要拦住陛下两日,好通知那边的人想办法,蒙挚起身,故作放弃的语气说:“既然陛下圣心已决,臣,多言了,只是,微臣认为,北境的士兵们得知陛下此次北巡早就为阅演准备了多日,陛下刚到就要梅岭祭祀,先顾旧人,只怕会伤了边疆将士的心呐,陛下可先行对将士们进行巡阅,再行祭祀,于将士于忠魂都合适。”蒙挚心中盘算,巡阅起码一日,然后按照戚猛他们的安排还要赏宴三军,两日的时间,应该足够那边安排。

看着人步步踩入自己的布局,萧景琰不自觉嘴角上扬,看上去就像很是赞同蒙挚的谏言一般。“是啊,将士们在这里戍守辛苦,朕确实是思虑欠妥,你去着戚猛他们安排吧!朕累了,你退下吧。”蒙挚颔首拜礼,退出了书阁。列战英方才转身回到御前,一堆疑问想要跟皇帝确认,还未开口就被萧景琰下了口谕。“你去,传朕口谕,今晚,谁能捉到蒙挚的信鸽,朕必重赏。”蒙挚啊蒙挚,朕就不信,短短两日,你今晚还能憋得住不去传递消息。

琅琊阁上这两日难得的轻松,缠绵病榻的人已经可以每天起身步行活动几次,每次都能超过一炷香的时间了,坐立也更加省力,现在再看半个时辰的书,已经不会再腰酸背疼了。飞流缓缓拿起茶窑,小心翼翼的用竹镊往茶壶里拨弄茶叶,仍旧不小心洒落了一些出来,抬头看向蔺晨,害怕竹简又落在头上,见对方没有动手,方才放下茶窑,两只眼直直的盯着炭炉上的水壶,手中的小蒲扇上下扇动着,不一会儿,沸水噗出,溅在火炭上发出嘶嘶声,伸手拿起抹布,裹住壶柄,将开水缓缓倒入茶壶,一遍清洗以后,又加入滚水,好像是忘了接下来该干什么,抬头有点挫败又有些求助的意思看着蔺晨,蔺晨痴笑“忘啦?盖上,轻轻的摇一摇,给茶泡开再倒出来”一边用着像是不耐烦的口气一样解释着,可是手里的动作却是温柔,先是做出了摇晃水壶的姿势和动作幅度,然后又拿扇子指了指茶盘里的两只杯子。

飞流认真的听着,然后点点头,依照蔺晨所教,一一照做,只是茶壶提的过高,且飞流性急,茶水溅出许多在茶盘里,终于斟满了茶水,伸手推至到蔺晨面前。蔺晨一脸勉强的拿起一杯,在鼻端轻嗅了两下,勉强立即改变为嫌弃,转手递向身后“不管怎么说,好歹也是飞流第一次烹的茶,将就着喝吧。”

身后屏风内伸出了一只手,接过了茶杯,飞流看的满心欢喜。

翌日清晨,蒙挚被传旨的禁军将士吵醒,忧心一夜,不知那边收到消息如何应对,自己要怎么维持镇定不被陛下发现,后来都不知道什么时辰昏睡过去的。慌忙起身穿戴整齐,以为陛下改了念头仍旧坚持梅岭之行,可是看时辰,又早已天光,满腹疑虑的跪下接旨。旨意简短且叫蒙挚疑惑“传陛下口谕,请蒙大将军御前一起用早膳。”简短的御传,蒙挚到士兵离开后方才缓过来,陛下的心思,真的越来越琢磨不透了。

匆匆赶将到书阁,列战英已在门外,意外的客气“蒙大将军,陛下已经传旨上菜了,您快落座吧。”言罢起手侧身,将蒙挚引至内廷御前。皇帝陛下已落座正中,今日因要去校场阅演,萧景琰金甲轻麾,整个人以短武轻装方便携行。蒙挚扫眼间看到皇帝手中拿着一只短笺,感觉有些熟悉,因御前见礼便没有多想什么。“微臣参见陛下”

萧景琰将手中短笺握于掌心,表情淡然,抬手施恩,“爱卿请起,连日急行,爱卿辛苦,朕命人今日特备了热汤,为我们君臣驱一驱这北境的寒气”移手示意一旁的几案,上面已打开的汤盅里,袅袅温热之气。蒙挚心中虽是好奇陛下这突然的赐宴,可这一夜的担忧加上天气寒冷,却是感觉到腹中辘辘,行礼谢恩后便落座下来,皇帝未动,他自然也不敢抬手。看出蒙挚的忌讳,皇帝轻笑“蒙大统领不必在意,朕刚刚已经用过一盅,你且自便,一会儿用完膳,与朕一同前往校场”

既然皇帝开口,蒙挚不敢异议,颔首领了旨意,边伸手拿起汤盅里的勺子轻舀两下准备食用,翻搅两下以后觉得汤里有什么硬物,捞了两次,都因汤盅壁陡,调羹总是揽不住。听到“丁零当啷”几下翻搅,萧景琰冷笑了一声,蒙挚更是有点儿莫名的看向皇帝陛下。“来人,上箸,只是调羹,蒙大将军看不清汤里都有什么好料吧?”怎么听,这陛下的语气都不像是亲臣御赏的口吻了;接过筷子,蒙挚终于捞出了汤底的材料。一只鸽子腿,之所以认得出是鸽子腿,是因为那上面精巧的绑着一只细细的竹筒,竹筒上方用火印烙着一个深褐色的“琅”字。蒙挚大惊,以致调羹与竹箸掉落,发出的清脆的磕碰。

“蒙挚,你可知罪?”萧景琰厉声大喝,怒极拍案,震的龙几上的汤盅都叮当脆响。伴随震怒的天威,蒙挚立即起身拜礼,脑子里更是天翻地覆:陛下发现了?怎么可能呢?到底哪里出了问题,鸽子怎么会被逮住?不可能有人在他的眼皮底下潜伏捕获而不被他发觉,竹筒里的短笺呢?刚刚陛下拿的是……蒙挚联想到,为什么回京述职几日就被下旨随侍北巡,为什么陛下要急行,为什么陛下刻意告诉自己要为小殊迁坟,而又为何轻易答应了他先阅演后祭祀,这一步步,原来都是为了这只鸽子和短笺,要抓住实际的证据。


评论(13)

热度(1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