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号悬镜司~嘉权

【靖苏】 【霁月归首】 二 靖苏

 二

 

御驾亲巡,短短十日便到达北境,没有金龙玉辇的奢华,也无清障前驱,仅在驻防城墙外十里处由戚猛亲率二十轻骑接驾,如若不是仅有的两支御旗,谁都无法辨认出这支不过百人速度犹如急行军的队伍是御驾,戚猛远远就看到了队首白马金甲黑色大氅的大梁国君,侧后左右分别是禁军统领蒙挚大将军,和京畿巡防营都尉言豫津;似乎少了一个人,列战英哪儿去了,戚猛一边想着一边携众轻骑下马跪迎.

“微臣恭迎圣驾,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三呼万岁声中,萧景琰行至跟前,登基将满五年的时间,国事与战争使这位新皇看上去更加刚睿与内敛,眉宇间早已没有了亲王太子时期的倔强感,似是被磨去了什么.“戚将军辛苦,平身吧,随朕入城”淡淡的开口,叫人辨不出这其中的情绪.

蒙挚看向紧随而上的戚猛,在皇帝身后拿马鞭轻捅了他的坐骑两下,用眼神指指皇帝,又看看戚猛,摆明要他汇报一下近期军防,戚猛额头开始微汗,这些个咬文嚼字的活计平时都是由边将军和手下文书干的,自己就是个大老粗,虽是会读会写,可这圣上面前陈情表辞的功夫,自己可来不了,右边的言豫津,努力的憋着笑,大气不敢喘一口,生怕喘口大气儿笑出声儿来,这蒙大将军已经算是不会说话了,而这位戚将军在御前,根本形同哑巴嘛.豫津的肩膀开始颤抖.

戚猛憋了半天,眼瞅着这君臣间温度几乎要比这凛冬的北风还冷,咬咬牙,终于开口:“启禀陛下,微臣以着人打扫好长林别院,恭迎圣驾.”肺都快憋炸了的戚大将军,一张口就破了豫津的功.

“噗……哈哈哈哈……”言豫津毫不夸张的抹着眼角的眼泪,努力叫自己喘平了气儿说到:“我说戚大将军,您憋了这么久,就这么一句话啊,这还用回禀?难不成,你哪次还打算叫咱陛下来到自己打扫不成?”言豫津一路上感觉快要憋炸了,陛下要求先行的队伍随着他急行至此,中间就靠了一次驿馆,陛下不怎么说话,连蒙大统领都有样学样的一路难发一言,自己都要闷死了。

戚猛被臊了一脸红,不知该怎么答话,急的原本通红的脸,眼看着就要发紫,蒙挚叹了口气,不得不出来解围,“言都尉慎言,陛下面前,说话应注意轻重”言豫津吐舌,总是管不住自己的贫嘴,陛下面前,差点儿又闯祸,因为这张嘴,都不知道给自己挖了多少坑了,陛下虽从未怪罪,可是每每被父亲知道,总少不了一顿说教,这几年,豫津越发的怀疑,父亲是不是把前边十多年的说教都攒在了一起,现在打算一并都关爱给他一般。

蒙挚担心皇帝怪罪言豫津御前失仪,忙转开了话题“陛下,今日天色已晚,不妨回到别院好生休息,明日再亲阅巡防之事,相信戚将军与边将军也早已安排下了行程,想必将士们也在期待御驾的亲巡,明后天的演武场恐怕又是一副好光景呐。”虽是已是被御赐过封号的将军,大败大渝以后,皇帝更是恩赏过盛,蒙挚仍旧拒辞了侯爵的封赏,立誓要留在御前为皇帝陛下统领禁军御林,保皇宫内一片风平,只因他在那人面前的允诺。

萧景琰没有回头,更没有斥责豫津,估计是想到了戚猛的囧相,轻笑出声,众人才算松了口气。默然了许久,皇帝陛下才突然金口玉开:“蒙大将军,朕打算明日梅岭祭奠,已派了战英带人过去梅岭安排,朕这次北上,是要带小殊回家。”

正在走神的蒙挚点头应下,随即反应过来,如惊雷过顶,后又坠入冰窖,一时竟不知如何应答,恍惚着突然想到身边的豫津和戚猛,怕被察觉什么一般,舌头僵了半天,方才吐出一句话:“陛下的意思是……”带着试探的口气,蒙挚心中念了一万遍保佑皇帝陛下千万不要想自己想的那样。

不等蒙挚的祈祷念完,萧景琰便开口道:“带小殊回家,朕要为他迁坟,带他的遗骨回林家。”萧景琰脸上的表情没有一丝的变化,叫人看不清楚心中所想,可是口中的玉言却叫人骇然,这迁坟动骨可是大事,更是大忌讳,可是看着皇帝的意思,大有亲自动手的架势。

“陛下,陛下三思啊,您金龙玉体,岂可冒这种大忌讳啊”蒙挚还未开口,一向不会说话的戚将军倒是先站了出来,皇帝御驾迁坟,这种事哪里能见的圣驾,戚猛再是个粗人,也懂得这层道理。

言豫津也吓了一跳,思索了片刻,拱手回禀:“陛下,赤焰军林少帅当年忠魂归丧梅岭,可是当时的情况,七万大军,以地为穴以天为墓,现如今,又能何处寻找其遗骨踪迹。”皇帝听罢轻叹,是啊,这孩子至今也不知道,他所一直净重的苏兄就是当年教导自己围猎骑射的林殊哥哥,倒是把这一点忘了,当年赤焰逆案平反,父皇亲令不可恢复小殊的身份,这些孩子,始终都以为那随军平定北境大渝之乱的军师只是谋士苏哲。“到时候,豫津自会明了朕的意思。”

皇帝陛下的每一个字,都那么坚定,如一颗颗钉子,楔在了蒙挚的心上。几欲开口劝阻,又碍于身边的言豫津和戚猛,不得不咽下了嘴边的话,默默跟着进了城。


蜗牛更又来了,请大家帮忙捉虫,打算完成以后出成小料送给大家,感谢有你~~~

评论(9)

热度(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