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号悬镜司~嘉权

【靖苏】【霁月归首】 二十二 允十年诺,留清世国

第二十二章

言豫津在暖阁外头来回踱步,思来想去都不得解,为何苏兄死而复生?北境时他亲眼看着棺椁下墓的,烦闷了半天方才想起去问列战英,一炷香后,愤愤的握拳:“哼!太可恶了,我竟然到现在才知道,你都知道了。我再也不跟苏兄好了。”想了想又补充到“还有你,列将军……还有蒙大统领。我再也不给他儿子带玩具了。气死我了。”列战英这才明白之前长公主家的大公子究竟是有多累。

暖阁中,梅长苏安坐软榻,一直没有开口,气氛显得有些局促起来,萧景琰不知道该坐着还是怎么样,只得在榻前来回踱步。“你坐下,晃的眼晕”梅长苏没好气的唤人落座。如得赦令一般,萧景琰长舒了一口气,侧身坐在软榻边上。“说吧,今日为何如此大的阵仗?一顿青菜豆腐就恼了你皇帝陛下了?”梅长苏的话算不上客气,算是对人鲁莽行径的一点儿惩罚。

自知冲动的人在榻边憋闷了半天,最后却只得出一句话:“小殊,跟我回家吧。”这句话的背后有着莫大的勇气,因为他知道,那个地方虽有着家人宗祠,却是一个背黜他全家的地方,他在那里的所有美好时光都被那一场虽已昭雪的冤案焚毁殆尽,所以,他希望能够带他回去,重筑另一份美好。“跟我回去,林家该有的一切虽不能叫你以林殊的身份拿回,但是我可以弥补你更多。”萧景琰希望弥补,就算不能以林殊的身份也好,他想给他所有能给与的美好,看这人在自己身边明媚。

梅长苏灼灼的望着他良久,在萧景琰以为是自己没说清楚打算再解释的时候,那人又有开口道:“那我该以什么身份回去?五年前我就跟你说过,你若想做一个清明无私的君主,身边必不能有苏哲这种阴诡谋士的一席之地。而林殊呢?你要天下臣民看到一个德善仁厚的君主短短五年时日便成为一个鸮鸟生翼的冷酷帝王吗?用我来提醒天下人看到武帝的失德?还是用我来证明你的为人苛察?”于私心,梅长苏也希望挽留住眼前一时的美好,但他知道这种事情天粟马角,他只得想着恶言相向,将人驱离风花雪月的遐想之间。

萧景琰未曾想过梅长苏竟能如此苛责,不可置信的看着榻上之人。“小殊……你……你知道,我并非如此,我只是希望你能够在我身边,我只是想守着你,想你与我一起守着这大梁江山,我不能再承受失去你,你知不知道?如果……如果再有一次,只是一次,我真的不知道我还能不能撑得住。”只要一想到眼前的人再次消失,他就觉得自己的心都要跟着去了一半,刀剜一样的痛。手里的兽皮在指间被绞紧,眼底的酸涩无法压抑的焠红了眼睑,他之恨不得将眼前人揉碎在身体里带走,再不给他有一丝一毫离开的机会。

看到那握住兽皮的手指节凸起发青,如若是块石头,怕是早被捏碎了吧。心疼的执起那人的手,微凉覆盖温热。“景琰,我知道,可是不行。天下之大,唯独金陵我回不去。除却我的身份,回去后,你要我如何面对静姨,如何面对你的皇后?”

萧景琰被问得一窒,这些他从未考虑,重得小殊的欣喜早就令他昏了心智,一时暖阁内寂若无人,梅长苏握住那人的手,反复摩挲,即便上面满是执笔握剑所烙下的粗茧,也叫他贪恋难舍,口中却道:“你领兵围困琅琊阁,蔺晨真的不知道吗?这里是什么地方?迎来送往上至各国机密,下至平民嫁娶;这样一个地方,凭得你禁军多么精炼,怎么可能悄无声息便可撼动?几日前你的人便露了行迹,我真的没打算再躲着你了。就算以后,你出巡至廊州附近,都可以来看我。”

被握着的手终于松了几分,目不转睛的盯着榻上的病容,目光如刀般欲将人的一颦一貌都刻入脑中。“你还叫我怎么相信你?”每一次失去这人之前,他的许诺总是那么的美好,十九年前的靖王府邸内,五年前的城墙高寰间。

梅长苏唇角轻扬“你只能相信我!实不相瞒,我现在的身体,根本不可能离得开琅琊山,无论是体力还是寒毒,但你放心,这一年来,蔺晨为我拔毒已经初见了成效,估计再调养上三五年,寒毒便基本可以尽去,到时候,我便是个身体底子偏弱的普通人而已,仔细将养着便与常人无异,虽不能享常人高寿,却也能望背花甲。”

萧景琰听到后颇为激动,似乎看到了希望,“真的?你莫要找好听的安抚我。”双手不可抑制的发抖,紧紧反握住微凉苍白的双手,遂又低下头,似在思虑这什么,梅长苏看他先是左右踌躇,后又长虑顾后的样子。食顷,那人鹿眸泽亮,炯炯而视,握住的人的手又紧了几分。

“十年,给我十年时间。”梅长苏怔住,不明其意。萧景琰继续道:“这次,我来许诺,你没有机会再反悔食言。给我十年的时间,我定能扶稳大梁,选贤纳士,待到宇祁志学之年,便将大梁托付与他,从此苍山洱海,小殊,你陪我遍览可好。”不待人回应,便带力将人拉进怀中,生怕人深闭固拒,连声追附“相信我小殊,别拒绝我。”

禁锢的手臂跟着那人的决心又紧了几分,梅长苏不禁回忆起小时候,这个人不论自己的要求多么无理,只要他能,便从未食言,“好,我等你。”仿佛被那人低沉的声音蛊惑了心智,没及多想便开口应诺,心底被涨的满满的。

萧景琰以为自己听错了,放开怀中人,四目相对,“你说什么?”他必须确定刚刚没有臆听。梅长苏郑重的点了点头,“十年,多一天都不行。”静姨,对不起,就算小殊自私吧,请把景琰借给我几年,我终究也只是个普通人。

那回答叫萧景琰有些目眩神迷,像是要证实这应诺双唇的真实,萧景琰揽颈覆身上去,擒住那一双白朱柔软,贪婪的分食着二人的十年盟诺。

元泰六年春,粱帝立唯一嫡子萧宇祁为太子,蒙大将军幼子入宫陪读。

元泰七年,粱帝义子萧庭生跟随疾风将军屡立战功,卓升为长林镇北将军。

元泰十年,言太傅着封太子太师;开放贤纳制,不分族类,不考出身,选考应试广纳贤德。

元泰十一年,开放边境互市,许外族通婚。

元泰十四年末,粱帝病重,遂令三公辅佐太子监国。

元泰十五年冬,大梁历史上最具功绩的一位皇帝病薨,三十日守孝期满,新帝登基,奉生母柳皇后为太后,祖母静太后为太皇太后,开启了大梁帝国新的篇章。

同年,琅琊山上迎来了一位不太受欢迎的客人,当然,这是针对琅琊阁少阁主而言。

 

全文完

———————————————————————————————结局啦~~剧情前头比较细,结局节奏有些快,但一开始也只是打算写琅琊阁上十年诺,脑洞太大,脑细胞流光了,正在排小料回馈,做完后会继续更番外,十二月开小料链接,前二十送番外做特典

评论(9)

热度(1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